又咸又不上进的未然

写手一枚,时常pr头像。
杂食党。
萌新伞萝,情缘千里在天策府。
为上岸试图逼自己努力ing~

【原创】守墓人

【没寄出去的作品,主题是“守望”。】


风中簌簌作响的枝叶间,晨雾还未散去,脚步落在铺满青苔的山路上,为平静了许多年的小林子带来了一个重大的消息。

脚步的主人,是一位年长的守墓人,至少他是这么评价自己的。他提着两壶酒哼着小曲,轻车熟路来到一个土包——或者说是坟——跟前。这个坟修得极其简约,有点像盖土插牌一样简单,且石质墓碑明显是后来加上去的。

老人从怀中取出一块抹布,细细擦去墓碑上新积的尘土,大大咧咧直接在墓旁坐下。

“嗨同志,今天可是大喜的日子。”拧开酒瓶盖一个摆在墓碑前,一个自己拿在手里,说话配酒。他今天特地拿出了多年的珍藏,和自己的好兄弟一起聊聊“大喜的事情”。

“还记得当年我们跨过鸭绿江的时候吗?”

“毛主席一拍大腿,决定打!干他美国佬!”

“那真是雄赳赳气昂昂,想起来还是觉得热血沸腾啊同志!”老人大手习惯性地拍了拍墓碑,像是当年拍在这位同志肩上的手一样。

“挖地道,钻战壕,吃炒面配雪。说真,那冻土豆的滋味啧啧啧,还是炒面配雪比较合我的口味。”

“还记得那个千辛万苦才运上来的苹果吗?哈哈哈现在都写到我孙子的课本里去了。”

“当初叫你多吃点,你就是嘴硬,说什么留给其他同志。哈哈哈你们这帮人,个个都想到一块去了。”说着老人恨铁不成钢地痛饮一口,酒剩下不到一半。

“最后倒好,交给了小刘吃,那小子太横,一条腿都不要了。要不是后来还有女同志看上他,恐怕他就难娶媳妇喽。”

“对了前段时间,中央搞了个采访,问有什么遗憾的事。嘿好巧不巧,问到一个好同志。你猜他说什么着?”

“他说啊,‘还想去马良山三八线转转’‘还想去三八线那浪一回去’!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有热情啊这同志,居然还想着去转转。”
笑得足够开怀了,老人仰头灌下一口酒:“说到最遗憾的事,我倒是想起来有一件。”

“当初在长津湖,呵呵呵那些洋人称我们是原木,也是啊,那么冷的天冻得几乎走不动路啊。”

“我们一起趴在一个雪坑里,那时候真是冻得都不觉得冷了。手指头僵得枪都差点拿不住。”

“我跟你说啊,当时我就一直在担心,如果我手指头被冻掉了怎么办,这样就不能拿枪打战了是不是?是不是又得拖部队后腿啊?”

“还好这事没有发生。”老人感慨着咋舌,喝着酒瓶中不多的酒,神色忽然黯淡了下来。

“你这同志,雪里一趴,就不起来了!”

“你当时还在跟我说:‘好困,想睡觉。’我真应该把你拉起来!狠狠揍一顿!看你还困不困!”老人猛然站起,愤怒地把瓶里剩下的酒一口喝完,似乎这样还不能压抑他内心的滔天怒气,抬脚在墓旁气得直跳脚。

“老子真应该扇你两巴掌!你这小子!这么睡过去了你还想不想回去了!你那娇滴滴的新娘子可还苦等着!”

“你这混小子!国家现在人人都吃得起鱼肉,谁都可以穿得严严实实!”

“吃饱穿暖不就是你小子,天天挂在嘴边的吗!”

“你倒是起来啊!我们现在天天吃好穿好你小子怎么不睁眼看看!!”老人怒不可遏,酒瓶摔在了一边,砸出响亮的一声。

像是忽然泄气一般,他颓废下来摊坐在墓前:“我怎么就信了你小子的鬼话啊!‘吹号时叫你’?哼!老子都打完胜战回来了……”

“你……你怎么不起来啊!”老人哽咽了起来,发白的头发额眉间的皱纹,龟裂的手掌捂住了整张脸。

过了许久,老人终于控制住了情绪,深呼吸抹去眼泪,脸上忽然展露出微笑:“我怎么哭了,都怪你!今天可是大喜的日子,怎么可以哭呢?”

太阳渐渐升高,穿破层层浓雾照在了老人和墓上,如同一层圣光,美好得世界为之寂静。




“我们是东方航空056航班,运送志愿军战士遗骸,前往沈阳。”

“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国,我部飞机两架,奉命为您全程护航。”

——后记







【去年没寄出去的语文报杯的文,后来似乎投给了文心雕龙杯。


原本想写哥哥和妹妹相互守望的故事,然而同学写了个高大上的保护文物……给大佬跪下。


灵感来源那兔第一季的哪两集,资料参考全是来源百度和b站。


老人是留在北棒境内为队友守墓的志愿军。后记写得很明白了其实。】

评论

热度(6)